公告版位

美國職棒2012年新球季已經開打,巴爾的摩總教練Buck Showalter日前宣布,投手五大先發輪值依序為Jake Arrieta、Jason Hammel、Tommy Hunter、Brian Matusz和陳偉殷,也確定從中日龍轉換跑道赴美國打拼的殷仔,將直接從大聯盟開始旅美生涯。

不過,若仔細研究這 五位投手會發現件不尋常的事實,金鶯前三號都是右投,而四、五兩號則以左手丟球,一般來說,教練習慣把左投錯開,增加對手調度上的困難,但 Showalter卻選擇將曾受到球團期待但去年失速演出走樣,今年春訓似乎回復水準的Matusz,和新人陳偉殷接連來面對打擊火力強悍的洋基,該不會 因為左投對洋基打線佔有優勢?

以洋基目前先發打序來看,Curtis Granderson、Robinson Cano都是左打,今年剛補進的Raul Ibanez雖然也是左打,但面對左投時照理會讓Andruw Jones先發,後段棒次的Brett Gardner不一定會上場,像對光芒第二戰對左投David Price就坐板凳,Mark Teixeira、Nick Swisher為左右開弓,若直接拿去年成績來比,除了Ibanez和Gardner外,洋基主力打者對左投都比對右投還有辦法,Teixeira和 Swisher的OPS甚至有快兩成的差距,Jeter逼近三成,從數字上看不出拿左手先發對洋基能佔到什麼便宜。

 

守位

球員

打習

對左投

對右投

1

SS

Derek Jeter

.349/.423/.523/.946

.277/.329/.338/.667

2

CF

Curtis Granderson

.272/.347/.597/.944

.258/.372/.531/.903

3

2B

Robinson Cano

.314/.354/.525/.879

.296/.347/.537/.884

4

3B

Alex Rodriguez

.277/.367/.383/.750

.276/.361/.487/.848

5

1B

Mark Teixeira

.302/.380/.587/.967

.223/.323/.450/.773

6

RF

Nick Swisher

.327/.442/.516/.958

.232/.343/.420/.763

7

DH

Raul Ibanez

.211/.232/.353/.585

.256/.307/.440/.747

 

DH

Andruw Jones

.286/.384/.540/.924

.172/.303/.406/.709

8

C

Russell Martin

.211/.316/.368/.684

.248/.327/.422/.749

9

LF

Brett Gardner

.233/.344/.272/.616

.265/.345/.393/.738

洋基主力打者去年對左右投的打擊成績(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OPS)

換個角度從投手對戰來分析,春訓防禦率最高的開幕先發Arrieta,生涯對雙城和洋基的成績類似,但Hammel生涯對戰洋基防禦率超過七,和對雙城防禦 率不到三有天壤之別,也難怪很早就提及Hammel會排第三號先發,至少讓他在首次輪值時主投雙城避過洋基,而春訓時一度考慮給Tommy Hunter多些時間調整背部狀況,讓他投第四戰,但最後決定提前兩天,也許就是過去紀錄顯示,Hunter對雙城更有辦法。

投手

對雙城,

對洋基

Jake Arrieta

1-1, 4.50,

2-1, 3.99

Tommy Hunter

1-1, 4.91

1-2, 5.87

Jason Hammel

1-0, 2.77

1-2, 7.45

Brian Matusz

0-2, 7.90,

2-4, 4.70

金鶯先發輪值生涯對雙城和洋基的戰績(勝-敗, 防禦率)

有趣的是,在金鶯對洋基三連戰投手中,Matusz生涯首次面對洋基(2009年9月12日)就投出7局4安打失1分1責失2保送3三振拿下勝投,而擔綱開 幕戰先發的Arrieta生涯初登版,正是在2010年6月10日遭遇洋基,以6局4安打失3分3責失4保送6三振奪下職業首勝,說不定這是 Showalter對陳偉殷的刻意安排和期許,希望他能和另外兩位投手一樣,對洋基先發取得好彩頭。

這兩天總教練還 要求媒體別做臆測,如此安排輪值並沒什麼陰謀或策劃在其中,並認為身處美聯東區,陳偉殷遲早得面對洋基的打擊火力,也傳出投手輪值頭五五場結束後可能有所 改變,因為第六戰打完隔天休兵,接下去連十天客場征戰,或許會根據各選手的近況和紀錄作微調,也或許Showalter要給陳偉殷更多時間適應調整,順便 讓棒球迷在茶餘飯後增加聊天說嘴的話題。

別忘記,這只是依數字所做的推測與懷疑,沒人真的明瞭Showalter腦 袋裡在打什麼算盤,這位金鶯教頭可曾於賽前記者會引用各項棒球統計數據名詞,也怕球團內部教練或小聯盟系統人員不熟悉,找人準備投影片講課指導,擁有注重 細節和資訊的帶兵風格,Showalter這步棋是否能取得先機,就得看這幾位新秀投手能否替監督爭口氣。

對陳偉殷 而言,最重要的並非對手是誰,而是他能投出怎樣的表現,幾號先發在球季中不過是先後順序的差別,努力試著讓自己整季都留在先發輪值是第一要務,畢竟金鶯還 有好幾位可能的先發人選如和田毅、Zach Britton和Dana Eveland正在傷兵或小聯盟虎視眈眈,但這只能靠球場上的投球內容來決定,要如何適應投一休四的節奏,如何調整美日球風的差異,自然是陳偉殷第一年闖 蕩大聯盟最重要的課題。

至於陳偉殷能否成為金鶯史上第四位生涯初登版就打敗洋基的投手(前三位分別是1956年9月 26日Charlie Beamon、2009年4月8日上原浩治與Arrieta),能否成為金鶯史上第二十位初登版就贏球的投手,從此一炮而紅,就看他自己能否掌握機會,畢 竟,站穩大聯盟比上大聯盟更難能可貴,也更重要百倍,台灣的球迷們正在引頸期盼另一波「投一休四」風潮的誕生!

 

本文原載於【Yahoo!奇摩運動】,同步刊登於林言熹觀點林言熹觀點 :: 痞客邦 PIXNET ::

edg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什麼樣的事情,能讓大台北地區的二十七所的高中高職生,在期末考結束後的週五晚上,不是出去狂歡玩樂,而是聚在一起討論?

什麼樣的運動,能讓已經放寒假的三十一所高中生,一大早不是待在被窩裡睡大頭覺,而是出門到球場準備比賽?

原因很簡單,就是「棒球」!

若以為這些高中生來自你我熟悉的棒球名校,像是強恕中學、穀保家商或大理高中,那可大錯特錯,他們不過是大台北地區一般的升學高中或高職,像建國中學、師大附中、大安高工等,外加基隆、新竹、台中、和宜蘭幾所高中,完全由學生自發所組成的北區高中棒球聯會。

這群高中生,每年暑假和寒假各進行一次聯賽,今年已經邁向第十四個年頭,聯會學校也達三十五所,而1月18日開打的冬季聯賽,共有31所學校、共41支球隊報名參加,進行三場地(大漢橋AB場、秀朗橋)橫跨過年和假日,計八天71場比賽。

由聯會自己主辦、自己承辦,找場地、排賽程、放壘包、架帆布、畫線、球隊成員想辦法湊報名費(3000元),還得派場服幫忙計分、撿拾界外球、買水、買便當、整理場地,就是希望能在場上體驗棒球,切磋球技,唯一的外援只有學生棒聯提供的裁判而已。

別以為辦比賽很簡單,找到對手、場地、裁判就可以搞定,因為假日場地難找,所以這群高中生只能挑週間比賽,但冬季聯賽因為寒假時間短,又有過年,若遇到天 公不作美,很可能拖到夏天才分出最後勝負,而今年聯賽原本要用的秀朗橋球場,由於日前下雨導致整建工程尚未結束,兩個場地只剩下一個,得臨時去找大漢橋的 球場來比賽。

最麻煩的除了場地之外,當屬賽程安排,畢竟球員們都有學生身份,還有課業要顧,不同學校可能因為狀況不同,有些時段無法出賽,加上部分學校選手多可以組兩 隊參加,賽程必須想辦法錯開,亦或是在同場地比賽接續進行,又為了怕天氣出狀況,這次預賽增加到三個場地同時進行,賽程不斷修改,好不容易在開打前四天才 確定。

而冬季聯賽另一個問題是,幹部都只是剛上高二的學生而已,高三學長雖然能夠參賽,但因為忙著學測,根本無暇照顧、指導學弟,十七歲的小伙子只好自己摸索,找出如何辦好比賽的方法。

儘管有這麼多的困難,但在自己主辦的比賽裡,雖然技術遠比不上甲組球隊,雖然場上的狀況不斷,這群非科班出身的高中生在聯賽裡一樣以棒球為重,一樣青春熱血,一樣享受棒球的樂趣。

讓人「就甘心ㄟ」的,還有學生的自律,比賽進行中有任何飛太遠的界外球,鄰近球隊會自發去撿,比賽打完沒把場地垃圾清乾淨,幹部們馬上提醒其他球隊的成員,記得要做好清潔整理,還準備去和場地負責人道歉致意,為的,就是要「做個有品德的棒球人!」,而不只是打球而已。

有機會的話,在1月18到20日、30到2月3日、2月6日,記得到秀朗橋(1月)和大漢橋,替這群青春熱血的高中生加油打氣吧! 

 

 

場邊練習的台中一中

 

新店高中 vs 中正高中

 

內湖高中 vs 宜蘭高中


本文原載於【聯合新聞網】,同步刊登於林言熹觀點林言熹觀點 :: 痞客邦 PIXNET ::


大漢球場賽程


1/18 場地1 場地2
8:00-10:00(放壘包 架帆布跟劃線筒)
10:00-12:00和平VS 景文 港工紅VS大直B
12:00-14:00 師附藍VS明倫B港工白VS海山
14:00-16:00中和VS師附白 港工藍VS 松農

1/19 場地1 場地2
8:00-10:00 松農VS陽明 成淵VS建中B
10:00-12:00 大直B VS木柵 成功A VS建中A
12:00-14:00 大直A VS景文 新莊紅 VS成功B
14:00-16:00 新莊藍VS木柵 市大同VS中和

1/20 場地1 場地2
8:00-10:00 華江VS松山A 海山VS大安B
10:00-12:00 松山B VS成功A 和平VS 大直A
12:00-14:00大直B VS新莊藍 大安A VS師附藍
14:00-16:00新莊紅VS永春 師附白VS市大同

1/30 場地1 場地2
8:00-10:00港工紅VS 新莊藍 明倫B VS大安A
10:00-12:00港工藍VS 陽明 建中A VS松山B
12:00-14:00大安B VS港工白 松山A VS明倫A
14:00-16:00港工紅VS木柵 建中B VS中正(複賽順延)

1/31 場地1 場地2
8:00-10:00 華江VS明倫A M2VSJ1(這組再秀朗打得話J組的同學會有換場地的問題)
10:00-12:00 G2 VS E1 B2 VS J2
12:00-14:00 C2 VS G1 H2 VS F1
14:00-16:00 E2 VS I2 D2 VS H1

2/1 場地1 場地2
8:00-10:00 F2 VS K2 L2 VS I1
10:00-12:00 A2 VS K1 L1 VS (3)W
12:00-14:00 B1 VS (2)W A1 VS (1)W
14:00-16:00 M1 VS (4)W D1 VS (6)W

2/3 場地1 場地2(可能免不了會有一日兩戰的問題)
8:00-10:00 C1 VS (5)W (7)W VS (8)W
10:00-12:00(10)W VS (9)W
12:00-14:00貳 VS 壹 伍 VS 陸
14:00-16:00参 VS 肆 柒 VS 捌

2/6 場地1 場地2
9:00~12:00 二 VS 一 四 VS 三
12:00-13:00(還是得一次打兩場!)
13:00-16:00冠軍戰 季軍戰

 


冬季聯賽秀朗球場賽程表 方
1/18
8:00~10:00占場(這邊可能麻煩占場的人辛苦一點 等其中一支球隊來就可以了!)
10:00-12:00中一中VS南湖
12:00-14:00內工VS林口
14:00-16:00 ---


1/19
8:00-10:00 新店VS中正
10:00-12:00政附VS林口
12:00-14:00宜蘭VS內湖
14:00-16:00安樂VS中一中

1/20
8:00-10:00新店VS建中B
10:00-12:00內工VS政附
12:00-14:00 竹中VS宜蘭
14:00-16:00成淵VS中正

1/30
8:00-10:00成淵VS新店
10:00-12:00成功BVS永春
12:00-14:00安樂VS南湖
14:00-16:00竹中VS內湖

 

文章標籤

edg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年對我而言,是個截然不同的一年。

雖然棒球持續在生活裡佔有不小的空間,也依舊會親身體驗看球的樂 趣,但回顧2011年讓我感動萬分,從一月份的青棒菁英大賽開始,到玉山盃青棒賽、文山盃、夢想盃社區少棒賽、IBAF世界少棒錦標賽、傳福盃、關懷盃、 台北市學生棒球聯賽、陽明山盃社區賽、北區高中棒球聯會夏季聯賽、MLB台灣大賽、亞洲職棒大賽、玉山杯國際青棒賽,這些球賽帶給我美好的一年。

不論在台北、台南、桃園、花蓮、台中、高雄或台東,不論是少棒、青少棒、青棒、成棒,社區少棒、社區青少棒或高中棒球社團,只要時間許可,只要有棒球比賽的地方,我都想辦法前往,看這群不同等級、不同年齡、不同性質的棒球隊,他們在球場上的認真、熱血、可愛、純真、拼勁。

留下來的,除了滿滿的回憶外,還有各種交通工具收據、比賽票根、媒體證件、與零散構思待整理的文字,更包括一大堆自己拍攝的不專業照片,在2012年的第一天,將其濃縮成四分鐘的影片。

最 後,感謝強恕中學、平鎮高中、南英商工、文山社區、卑南國小、桃源國小、鷲山國小、高雄市青棒隊、中華少棒隊、台南兒童棒球國、彰化虎威、彰化大佛、彰化 鯊魚、新竹上智、南港高工、市立大同、立陶宛少棒隊、新莊高中、林口高中、香港隊、委內瑞拉少棒隊、古巴少棒隊、墨西哥少棒隊、台北市棒球協會、建安國 小、健康國小、北市福林國小、高市鼓岩國小、中市忠孝國小、花縣玉里國小、東縣德高國小、高市壽天國小、東縣關山國小 、宜縣馬賽國小、新北市新埔國小、東縣桃源國小、花縣光復國小、北市東園國小、南市安慶國小、東縣新生國小、東縣成功國小、北市立農國小、松山區體育會、 幸福國小、海德社區、宜蘭親子聯盟、光復社區、美國大聯盟明星隊、中華隊、澳洲伯斯熱火、福岡軟銀鷹、韓國三星獅、統一7-11獅、桃園龜山國小、新北福 營國中、新北二重國中、台東泰源國小、東巿新生國中、桃園新明國中、台東成功國小、花蓮水源國小、宜蘭三星國中、花蓮富源國小、新北新泰國中、花縣瑞穗國 中、桃園光明國中、台東體中、花縣化仁國中、高巿興仁國中、華江高中、士林高商、韓國青棒隊、日本青棒隊(依據影片中出現的順序),以及其他數不清、記不 清、沒拍好的球隊、場邊工作人員、觀眾、家長。

 

 

 

僅以這一百二十張照片所濃縮成的影片,搭配HARDBALL電影原聲帶裡DA BRAT的Ball Game,感謝你們給我最美好的2011年,2012年我們球場再見!

 

本文同步刊登於林言熹觀點林言熹觀點 :: 痞客邦 PIXNET ::

文章標籤

edg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年中華職棒選秀日前熱鬧落幕,五位擁有美日職棒經驗或國手身份的強投,分別在前五指名被挑中,看來明年球季又有精彩好戲可看,不過,即便擁有史上最多的31人報名,但只有20人受到四球團青睞,統一獅和Lamigo桃猿各只選3人,興農6位、兄弟8名,其餘11名最多能成為自行培訓選手,職棒夢等於破碎。

仔細一算,倘若四球團將所有選秀球員全部簽下,在沒統計洋將前,統一44人、Lamigo43人、兄弟42人、興農47人,和聯盟章程規定的註冊人數上限(50名)還有段差距,最接近的興農早已宣布採全本土政策,不再增加洋將,其餘三隊加洋將也不可能超過四位,難道各隊兵源都已經足夠,能面對一軍120場、二軍60場的比賽嗎?

其實,中職領隊會議於耶誕節前23日通過,規定各隊至少得註冊39名球員(包含3名洋將),另外可以借將3人、自行培訓6人,希望透過借將和自行培訓的名義讓各隊總人數達到至少一軍25人、二軍23名,用來應付整年季賽。

問題是,為什麼要有「下限」呢?起因過去八年來體委會與CPBL合作實施代訓制度成效不彰,每年選一堆替代役,留在職棒圈卻屈指可數,二軍當然無法完備,在替代役收回國訓後,為了讓職棒二軍制度不會因此消失,體委會補助一千萬來「鼓勵」中職組二軍,若沒下限怕人數不足走回頭路,所以才「強制」要39人。

當然,由於借將和自行培訓的球員不算正式球員,藉此降低薪水、不需激勵獎金和簽約金(中職只規定一軍最低月薪七萬,二軍沒設立下限),達到省錢的目的,職棒即將邁入第23個年頭,還在採取儉樸作風,實在讓人搖頭。

更嚴重的是,就算把借將和自行培訓算進去,湊到48人夠嗎?這點必須打上很大的問號,拿成棒國際賽來看,名單通常限制2425人,而那只不過打最多十來場比賽而已,想要應付漫長的球季,就算50人也嫌少,拿這幾年來看,常見二軍裡教練兼球員,就是為了要把比賽打完,畢竟球員可能生病、受傷,甚至掛整季無法出賽,若因為傷勢沒完全復原卻上場導致惡性循環,豈不影響球賽品質。

從別國職棒運動來看,MLB大聯盟名單一隊25人,另外有40人名單和不佔40人名單的60天傷兵名單可供運用,而其他各層級除了出賽名單外,也有保留名單,用來放傷兵或其他受限制無法上場的選手,3A就是24人正式名單、38名額隸屬球隊,2A24人正式、37名保留,高階1A25人正式、35名保留,1A25人正式、35名保留,短期聯盟是30人正式、35名保留、單場最多25人能比賽,新人聯盟與多明尼加、委內瑞拉夏季聯盟則是35人正式、單場最多30人能比賽。

至於日本職棒,一、二軍登錄名額70人,沒設定下限,當中一軍登錄28人(可進休息室25人,其他3人屬輪值休息投手),此外還有不算在70人名單內的育成選手和練習生,像可能往美國發展的前中日王牌陳偉殷、巨人林羿豪還有剛被統一、興農選走的黃志龍、林彥峰都曾是育成選手身份,目前一隊少說也有3~5個,多則超過10人,確保一二軍比賽順利進行,也讓更多球員有圓夢機會。

而韓國職棒呢?一二軍加起來的限制是63人,超過選手名額,就用類似『育成選手』的名義,登錄成『申告球員』後可以打二軍聯賽(七月份後可改登錄到63人的正式名單),一軍名單目前上限25人,但有計畫於2013年增加,目前韓職球團,正式球員加上傷兵跟申告球員,還有入伍的軍保留選手(大約每隊有3~6人,不能比賽),大約在73~76人左右,正常有可能上場比賽的大約70人。

從這些職棒強權可以看出來,除了六月才開始打的短期和新人聯盟外,每支球隊,不論一軍二軍或是3A2A1A,大多有十名額外的保留選手可供使用,一方面讓球員透過各層級的比賽磨練,另一方面也不希望選手帶傷上場,該休息就休息,因此有足夠的選手才能將比賽維持在一定強度,藉此讓棒球環境更為完善。

職棒圈常在抱怨球員高中畢業或大學時期,就以少少的簽約金赴美國或日本打球,其實中職的簽約金並沒有過人之處,而加盟職棒更是難上加難,哪有籌碼能留住不斷流失的人才,希望這39人下限只是個開始,起碼三年內要把五十人填滿為目標,畢竟,職棒可是棒球運動的火車頭,棒球振興計畫若少了能自省求進步的龍頭,投下再多的預算也沒用。

1:亞洲職棒三國球員人數限制

聯盟

CPBL

NPB

KBO

全隊人數上限

50

70

63

一軍正式名單

25

28

25

登錄人數下限

39

 

 

2:大聯盟各層級正式、保留名單規定

 

MLB

3A

2A

A+

1A

SS

R

正式名單

25

24

24

25

25

30

35

保留名單

40

38

37

35

35

35

 

每場上場名單

 

 

 

 

 

25

30

本文原載於【聯合新聞網】,同步刊登於林言熹觀點林言熹觀點 :: 痞客邦 PIXNET ::

文章標籤

edg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夏天一直是棒球的季節,在世界少棒錦標賽開打之前,成棒代表隊去荷蘭打港口杯,同時間在關島還進行LLB少棒亞太區賽,在加拿大則是世界棒球挑戰賽,但另外台灣還有項較少為人知的比賽,那就是第13屆北區高中夏季聯賽。

 

這是以大台北地區的高中職學生為主,包括台中一中與宜蘭高中,32校共42隊從7月4日開始打到7月20日,預賽分十組,各組冠軍晉級複賽,亞軍則有外卡資格,18日進行十六強戰,19日八強戰,20日打四強及冠亞軍戰役。

 

這項由「北區高中棒球聯會」所主辦,學生棒球聯盟指導的賽事,是由社團性質、非棒球科班,卻熱愛棒球的高中職學生所組成,每年寒暑假進行冬季和夏季聯賽,比賽至今已經13屆,今年於新店秀朗橋畔的秀朗棒球場AB開打。

 

因緣際會去觀賞了好幾場比賽,看到在嚴酷的夏日裡,高中球員們揮灑汗水,在簡陋的場地,稀少的觀眾面前,享受棒球的樂趣,體驗比賽的喜悅,雖然有輸有贏,還因為經費有限,預賽單場只有一個裁判,球員們也得兼任場地服務,幫忙打理一切。

 

在少棒拿下冠軍之後,記得,棒球不是只有國家代表隊而已,一切都得從最基本開始,有機會的話,也去秀朗橋旁,看看夏日男兒的青春熱血吧!

 

 

 

 

 

 

 

第13屆夏季聯賽預賽分組名單:

A組:師大附中、成功高中、私立大同高中、大直高中白隊

B組:新莊高中、松山高中B隊、林口高中、宜蘭高中

C組:新竹高中A隊、建國中學B隊、中和高中、華江高中B隊

D組:南港高工藍隊、中正高中、新店高中、成淵高中

E組:永春高中、大安高工B隊、和平高中A隊、景文高中

F組:建國中學A隊、明倫高中B隊、南湖高中、台中一中

G組:木柵高工、新竹高中B隊、南港高工紅隊、政大附中

H組:松山工農、南港高工白隊、市立大同高中、華興中學

I組:大安高工A隊、華江高中A隊、士林高商、大直高中紅隊、育​成高中

J組:松山高中A隊、內湖高中、明倫高中A隊、陽明高中、和平高​中B隊

 

複賽賽程:

A場地

7/18

75 08:00-10:00 松山高中A v.s 南湖高中

77 10:00-12:00 明倫高中B v.s 私立大同高中

73 12:00-14:00 新竹高中A v.s 松山工農

79 14:00-16:00 南港高工白 v.s 新竹高中B

7/19

81 08:00-10:00 73勝 v.s 77勝

83 10:00-12:00 75勝 v.s 79勝

7/20

85 09:00-12:00 81勝 v.s 82勝

87 13:00-16:00 85敗 v.s 86敗

 

B場地

7/18

74 08:00-10:00 明倫高中A v.s 師大附中

76 10:00-12:00 永春高中 v.s 木柵高工

80 12:00-14:00 士林高商 v.s 南港高工藍

78 14:00-16:00 宜蘭高中 v.s 華江高中A

7/19

82 08:00-10:00 74勝 v.s 78勝

84 10:00-12:00 76勝 v.s 80勝

7/20

86 09:00-12:00 83勝 v.s 84勝

88 13:00-16:00 85勝v.s 86勝

 

本文同步刊登於林言熹觀點林言熹觀點 :: 痞客邦 PIXNET ::

 

edg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是的,中華少棒隊擊敗強敵古巴,於天母球場滿場球迷面前拿下第一屆IBAF世界少棒錦標賽的冠軍,達成1997年青少棒隊在舊台北球場爆滿觀眾前沒能完成的任務,在此恭喜教練團和全體隊員。

 

十天七場比賽下來,看到小選手們努力打拼,純真的表情,腦中太多的想法一時之間沒辦法寫出來, 先用照片來述說一切。

 

下雨天澆不熄球迷的熱情


比賽延後兩小時終於開打!

大國旗再度現身

我們贏了!

We are No.1!

 

場邊熱情球迷不肯離席

拿著國旗慶祝!

總教練吳映賜與冠軍賽勝利投手曾偉恩擊掌慶賀


中華小將得第一

 

底下是中華少棒隊名單。

 

總教練:

吳映賜(台東縣) 

教練:

王凱倫(台東縣)、陳玉船(台東縣)

投手(7名):

陳子揚(台東縣)、楊恩傑(台東縣)、張育綸(花蓮縣)、曾偉恩(花蓮縣)、陳維祥(高雄市)、

葉晁佑(桃園縣)、朱麥可(嘉義縣) 

捕手(2名):

何俊佑(台東縣)、高依傑(花蓮縣) 

內野手(5名):

邱冠威(台東縣)、邱達昱(桃園縣)、羅祖源(高雄市)、張翔智(台中市)、林梓杰(新北市)、 

外野手(4名):

王義正(台東縣)、萬昭清(台東縣)、鍾學超(花蓮縣)、周秉毅(高雄市)  

 

本文同步刊登於林言熹觀點林言熹觀點 :: 痞客邦 PIXNET ::

edg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第一屆IBAF世界少棒賽正在青年公園、新生公園以及天母棒球場熱鬧進行,中華少棒隊在輸給古巴之後,連續以大比分擊敗厄瓜多爾與日本,11日晚間輕取立陶宛,14日因下雨場地不佳裁定擊敗巴西拿下四連勝,預賽對手剩下香港,晉級前四強不成問題。

 

不 過在難得的週末,也許是天氣好到讓人不願意出門,或者只是少棒預賽而已,場邊的觀眾沒有想像中的多,週六只吸引不到兩千人入場,即便是對日之戰也只有 4158名球迷買票進場,加起來還不及週五開幕戰對古巴的6156人,週一、週四晚上雖然天氣涼爽許多,但也分別只有963與1617名觀眾而已。

 

這樣的現狀讓人覺得有些可惜,雖說這只是少棒等級的世界錦標賽,沒牽扯到亞奧運資格,或是兩年後的經典賽,不需要投入如成棒規格的關注,況且輸贏並不重要,對選手而言體驗勝過一切,能開心打球就好。

 

但對球迷來說何嘗不是如此,不論球員是否穿著藍白色球衣,不論成棒或少棒,或者其他運動,都該給予最大的支持與鼓勵,現場參與就是其一,棒球需要的支持,本來就該從小開始,親臨球場的感動和回憶可不是坐在電視機前能夠比擬。

 

雖然我對國家隊的組成方式,戰術運用過多無法苟同,也覺得小朋友集訓兩個月實在太多,但那畢竟是大人為求勝利額外所施加的壓力,和選手本身無關,脫下球衣球員就只是單純的小學生而已,在暑假本來就該好好地玩樂,小球員的投入,發自內心的應對和表情,讓人感動。

 

我不知道,門票收入會不會變成球員們的加菜金,我只知道,因為這群小選手,即便天氣悶熱、全身黏黏地很不舒服,即便得花上四五十分鐘的車程才抵達天母球場,但看到可愛小球員們純真的表情、緬靦的笑容、努力的打球,一切都值得。

 

別忘記,即便是古巴或其他中南美洲球員,同樣都還是十二歲的小朋友,同樣都擁有天真無邪的一面,勝負本來就該擺在一旁,快樂打球就好,對球迷來說,唯一能做的,就是來現場替球員加油,比賽還剩三天,到時候球場見!

 

開幕典禮
開幕戰中華vs.古巴  
中華vs.厄瓜多賽前
日本小球員蓄勢待發
台灣球員對日之戰賽前準備
台灣和立陶宛賽後
賽後記者會終於放鬆了!
記者會上展露笑容

 

 

本文同步刊登於林言熹觀點林言熹觀點 :: 痞客邦 PIXNET ::

 

edg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炎炎夏日,一早起床搭首班高鐵往台南出發,再換台鐵沙崙線和小黃後,抵達台南小北球場,觀賞第一屆f夢想盃全國社區少棒錦標賽。

 

 

來自台灣各地八支社區或社團性質的球隊(台北文山社區、彰化虎威、彰化鯊魚、台南兒童棒球國、新竹上智、彰化大佛、台南開元、台南海東)齊聚一堂,先進行三場的分組預賽,再由分組排名來打名次賽,兩天下來每隊都得打四場比賽。

 

第一天賽程 

 

第二天賽程

 

 新竹上智 vs. 台南開元

 

 

兒童棒球國 vs. 彰化鯊魚

 

 

同屬種子少棒聯盟的彰化大佛與彰化虎威兄弟鬩牆爭奪季軍

 

新竹上智和台北文山冠軍賽前先禮後兵

 

 社區少棒賽也是有獎杯的!

 

擁有兩名女生球員的台南兒童棒球國少棒隊

 

 彰化虎威少棒隊

 

 彰化大佛少棒隊

 

 彰化鯊魚少棒隊

 

 台北文山社區少棒隊

 

 

 包辦打擊、投手和冠軍等大獎的新竹上智少棒隊

 

這雖然不是我第一次看社區少棒隊打球(之前曾經看過社區少棒隊和球隊交手),但卻是首次看到攻守雙方都是社區少棒隊,和一般的少棒比賽相同,球齡不長的小選手遇到狀況很容易手忙腳亂,但由於年紀小,教練、和家長們也因此機會教育,讓小朋友能多學習場上該如何應變。

 

但和競技棒球校隊相比,不同的是家長的參與程度較高,像新竹上智的教練團就是選手的爸爸們,而文山社區之前也是由爸爸們帶隊,後來才改聘專任教練,兩支北部的球隊也幾乎有和球員一樣多的家長在旁邊加油吶喊,讓比賽更為熱鬧。

 

派出三隊的彰化種子聯盟,各隊球員間的感情十分融洽,教練與球員間也不像一般棒球校隊那樣有距離,常在場邊相互接傳球、嬉鬧、吐槽,也由於沒有戰績壓力,選手也更能快樂打球。

 

畢 竟,這些是社區球隊,一週最多練習一天,不是只讓小球員打棒球,還能運動、健身,學習團隊、紀律,快樂玩棒球,在家長的要求下,也有選手可能因為功課不好 而無法上場打球,別忘記這群只是國小或剛畢業的學生,以後的路會怎麼走誰知道,太小讓他們專注在棒球或任何項目上都不是件好事,一切都該從玩樂開始。

 

當然,夢想盃第一屆全國社區少棒錦標賽不可能盡善盡美,還有許多可以加強的地方,但好消息是差點因為經費不足得賣畫籌錢的發起人台南兒童棒球國張聖恩教練,因為欣嘉液化瓦斯即時伸出援手,解決錢的問題,讓夢想得以順利起飛,至於社區棒球在台灣會怎麼進行,能否繼續下去,就看是否有更多熱心的人士參與了!

 

註:首屆「社區性傳福杯全國少棒錦標賽」由彰化「種子少棒聯盟」的大佛A、大佛B、虎威、鯊魚4隊,以及宜蘭親子聯盟、北市光復社區、松山區體育會,及新北市「三峽鎮少棒隊」共八隊參加,和這次的球隊有一半重複。

 

延伸閱讀:

本文同步刊登於林言熹觀點林言熹觀點 :: 痞客邦 PIXNET ::

edg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終於,在1年11個月23天,也就是723天的漫長等待後,王建民正式出賽,這也是他2009年7月4日身穿洋基球衣以後,首次在正式比賽登板,早在宣布他會到1A Hagerstown Suns出賽時,球隊官網照往例(也就是大聯盟球員復健比賽時)把王建民出賽放在首頁,希望吸引球迷注意,順便多賣點門票。



雖然這場比賽有MiLB TV的轉播,但從頭到尾只有一個不會動的鏡頭,而且架在好幾層樓高的地方,所以人看不清楚,聲音也只有現場播報告訴你打擊者是誰,稍微不留意就會發現壘上多了或少了一個跑者,只能等BoxScore or Play-by-play才搞清楚發生什麼事。


復健賽第一場,王建民只投三局,共49球,被敲出四支安打,其中被Domingo Santana夯出一支二壘打、Zach Collier擊出一支三壘打,一次觸身球,三振三次,失掉兩分自責,滾飛比6-1,現場球探傳回來的消息,測出王建民最快90英哩,平均87-88,隊友兩次游擊方向滾地球傳球失誤,由於攝影機太遠,所以看不清楚王建民的狀況,但由六次滾地球似乎可以認為,王建民伸卡球的威力已經開始展現。

由於王建民已經開始參與復健比賽,根據傷兵名單規則,投手最多只能在小聯盟復健比賽30天,也就是大概六到七次的先發場次,接下來每一場的表現都關係著王建民何時能重回大聯盟,只要他一切正常,由於王建民是3月28日放到60天傷兵名單,因此隨時都可以登錄到25人名單,沒有任何得間隔天數的限制。
 
所以,只要一切順利,投一休四的步調將不只適用在王建民身上,也將讓台灣球迷找回往日熟悉的感覺。


本文同步刊登於林言熹觀點林言熹觀點 :: 痞客邦 PIXNET ::
文章標籤

edg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正在佛羅里達春訓的王建民,二度牛棚練投表現搶眼,球速與控球都受到教練團及明星捕手Ivan Rodriguez的讚賞, 雖然還不確定熱身賽是否登板,也不知道開幕是否來得及登錄,但從相關消息可以得知,建仔離健康出賽不遠了。

這原本看起來應該是平凡無其的二度牛棚練投,就像是王建民復健之路上往前所踏出的一小步,雖然只是休息一天後再次走進牛棚練投,但所展現出來的成果讓人滿意,也象徵過去一年多的努力即將得到回報,卻也不能遺忘過去這段時間內的每一次復健、拉筋、丟球、長傳與練習的辛苦。

接下來,就等著看王建民正式踏上投手丘,在努力踏出更大的一步吧!

edg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CPBL正式熱身賽開打之前,各隊自辦紅白賽率先上場,統一獅自辦的紅白賽也是其中之一,和過往不同的地方在於統一紅白賽不但冠名,還是要買票入場,雖然票價不貴(一百元),且有不少贈品,但畢竟是台灣首創,能吸引多少球迷觀戰在賽前還是未知數。

沒想到,預售票就賣出七百多張,19日開打更吸引2022名球迷買票進場,將近是統一獅隊去年平均2596人觀眾的八成,兩名新加入的重量球星張泰山、陳鏞基是一大賣點,而La New熊搬到北部變成Lamigo桃猿也讓統一有機會趁勢吸收別隊球迷,坐穩南霸天的位置。

當然,能讓這麼多球迷在春訓買票入場得動用不少資源與行銷手法,但這正是過去中職所欠缺,也是必要的開銷,尤其在有張泰山、陳鏞基兩張好牌可用的時候,像 我寫此篇文章的同時,瀏覽PTT各隊棒球版的人氣,統一:兄弟:Lamigo:興農正好是8:4:2:1,統一還是兄弟的兩倍,雖然不可能維持整季,但氣 氛已經炒熱的事實擺在眼前。

2022名觀眾的比賽是個好的開始,也是中職再次回春的機會,卻不是成功的保證,能不能好好掌握,就看球團要怎麼經營了。

edg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天因為聯合報專題提到學生球員盃賽過多引發一事,引起教育部注意決定開會,昨日體育司出面,邀集學生棒球聯盟、中華棒協、體委會及學者專家、校隊代表,協調到底該怎麼做。

根據媒體報導,目前想到的方式包括合理限制教練及學生球員請公假的日數、同步要求最低留校上課時間、學生球員補課完的評量試卷都要留存備查等,具體辦法得等到4月各縣市教育、體健主管機關聯席會議中訂定。

聽起來好像還不賴,等於是用總量管制的方法來強迫學生參與賽事的多寡,避免球員負擔過重,或在上課時間缺席,不過實行時應該會受到不小的阻力,包括人力安排以及評量試卷備查等都很麻煩,部分基層教練可能會因此反彈。

但仔細一想,與其要規定公假天數,那何不限制比賽舉辦的時間呢?只要比賽時間儘量挪到週末,改以地區聯賽而非全國盃賽的方式,自然就不會因為比賽佔用上課 時間而請公假,也就能讓球員降低缺課的機會,花多點時間在學生本分之上,而這些盃賽或多或少都有政府補助,尤其是因為振興棒球計畫所增加的賽事,增加些舉 辦條件,尤其是替球員未來著想的規範一點也不為過。

不論如何,除了用公假限制外,或許該考慮從週末比賽開始,對的事就該去做,別再讓球員遠離教室了!

edg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上週看到陳偉殷左大腿內側不適時就想寫這個主題,的確,開幕戰先發有一定的意義,尤其是以外國人身分擔綱此重任,但即便如此,還是比不上整季健康好好投球來得重要,沒想到陳偉殷在15日練投80球後,隔天再發生問題,就醫檢查後決定下放二軍復健。

這 消息傳出後想必讓不少球迷感到難過,因為陳偉殷可能因為需要多些時間修養調整,無法成為自郭源治、郭泰源以來,第三位在日本職棒主投開幕戰先發的台灣球 員,但別忘記,春訓、熱身賽目的是在調整,像陳偉殷這樣確定能排進先發輪值的投手來說,一切都不需要操之過急,畢竟,若為了力拼開幕先發而導致更嚴重的受 傷,豈不是更大的損失。

同樣地,人在佛羅里達的王建民,這兩天也傳出可能列入傷兵名單,或是健康出發的新聞,但開季時是否列入25人名單意義不大,沒必要為了爭取幾天的登錄而打亂原本的復健節奏,球季還有漫長的六個月,健康地迎接比賽比提早上陣更為重要。

edg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為受傷開刀被統一獅釋出的曾翊誠,人正在復健當中,預計六月前後開始練投,若一切順利今年仍有機會上場,但聯盟規章明定每年9月1日起至隔年註冊日前與 球團解約的本國籍球員,其他球團有意列為所屬球員者,必須在球季開打完成註冊,若沒於註冊前開打則整年無法出賽,而目前最需要的兄弟象決定不登錄曾翊誠, 假如沒有任何球隊願意球季前登錄,則曾翊誠即便傷好也無法出賽。

當然,以曾翊誠的狀況來說,也許他來不及在球季結束前歸隊,不過中職的規章卻提前將選手檔在門外,過去也曾發生類似的例子,卻看不出來有什麼特別意義,只是讓球員的流通更為困難而已。

如同陳穎所寫的曾翊誠進不了兄弟,制度該修改,的確,中職該改制度了,別再讓被釋出的球員沒機會找尋第二春,還有戰力的太早離開球場,假如球員有問題就該說清楚,能投能打也該讓他們還有在球場上發揮的空間吧!

edg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黑象事件裡職位最高的總教練中込伸,向法官坦承總共打5場放水球,於去年8月判處1年8月有期徒刑,得易科罰金;並宣告緩刑4年,但須向公庫支付新台幣180萬元,在二審仍維持原判後,板橋地檢署表示,中込伸已於上月24日繳清180萬元,解除限制出境,隨時可離開台灣。

就這樣,繳清180萬承認自己的錯誤後,中込伸就可以解除限制出境,拍拍屁股離開台灣,所造成的傷害卻是難以估算,尤其他身為總教練,不但沒成為球員的榜 樣,反而同流合污,以五場180萬,等於是一場36萬這樣便宜的代價,換取自由還有當初放水時不知道額外領到的多少金額,走了。

當然,他是打假球裡運氣較差的外籍人士,還有更多人連一毛都沒繳就回國享受,也就是因為這樣,才有這麼多的選手甘冒喪失名譽的風險,收錢放水,但180萬 真的很便宜,難以達成嚇阻的功效,至於還會不會有下一次的職棒賭博事件,在歷經這麼多事件後也沒多少球迷敢奢望,只期望用求償這類更激烈的作法能產生效用 吧!

edg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