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來在王建民發光發熱吸引球迷目光之下,前往美國闖天下的選手越來越多,日前國立體院外野手唐肇廷才加盟底特律老虎,對台灣旅美球員而言,大聯盟是項渴望達成的目標,不過,登上頂峰的機會到底有多少?

想 要成為職業棒球員,不外乎透過六月的美國職棒選秀,或以非選秀自由球員身分和球隊簽約,外籍球員則藉由散佈全世界球探發掘或入札制度。就以美國領土或加拿 大成長的球員來說,選秀是條最直接的路,每年六月初,大聯盟都會舉辦第一年球員選秀(First-Year Player Draft,又稱規則四選秀),三十支大聯盟球團會在兩天的時間內,每隊最多選五十輪,換句話說,一年約有1,500名球員透過選秀加入職棒。

而誰有被挑選資格?舉凡美國領土(包括波多黎各)、加拿大的高中畢業生、大學三、四年級生、專科畢業生與年滿21歲的球員,都可能簽下夢寐以求的職業棒球合約(通常是Minor League Uniform Player Contract)。

在 這些選手當中,最年輕的高中畢業生,根據NCAA的統計,全美大概有一萬五千所高中,接近五十萬人打棒球,而不到三分之一的選手畢業並具備選秀資格,但直 接獲得大聯盟球團青睞,簽下合約的只有0.5%左右,也就是說,除非從小就展露出過人天賦,像目前年薪最高的Alex Rodriguez一樣,從高中直接跳職業可不是件簡單的事。

當然,這並不表示剩下99.5%的球員通通沒機會,在高中畢業之後,升學是另一個管道,相關統計指出,高中畢業後升學的選手中,大約每9.5人中會有一位在NCAA、NJCAA或NJCAA打球,也就等於再獲得擠入美國職棒窄門的機會。

而這群大學球員裡,每年被大聯盟看上的機會就比高中生多出許多,數據顯示約10.5%,也就是100人當中不到11位能獲得加盟MLB的機會,當然,沒被選秀挑中的並非完全絕望,還有少許機會以非選秀自由球員身分找到頭路。

不 過,這些人簽下的只是職業球員約,絕大多數不是大聯盟合約,他們還得和來自日本、韓國、台灣、多明尼加、波多離各或其他國家的選手一同競爭,到底到簽下職 業合約與成為大聯盟選手的機率有多少,眾說紛紜,有些人認為不到1%,有些人認為高達12%,一般相信大約是7至8%,而根據Baseball America(棒球美國雜誌)過去所做的統計,在接近四千位簽下職業合約的球員當中,有四百多位至少於大聯盟出賽一場比賽,大約是十分之一的機率。
當然,打過不同等級的球員機會也大不相同,若你在短期1A打滾,表示你有9%的機會上大聯盟露臉,來到1A上昇至15%,2A則為三分之一,到3A將有接近四分之三的可能站上最高殿堂。

若 以選秀被挑中先後次序來看,在已知的統計數字中,選秀第一輪大約三分之二會上大聯盟,第二輪則降至接近一半,第3~5輪約為32%,第6~10輪大概剩下 五分之一,第11~20輪是比平均高一點11%,第21輪以後只剩下7%左右,倘若以非選秀身分加盟,則僅為4%,至於外籍球員也不過只有7%,看起來機 率都不怎麼樣。

除了王建民、郭泓志和胡金龍外,目前還有二十多位球員正在小聯盟或延長春訓奮戰,試圖踏著前人的腳步親身體驗大聯盟,但有多少人會成功卻不得而知,在欣賞王建民英姿的同時,別忘記多替他們加油打氣吧!

本文原載於【Yahoo!奇摩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g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