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職棒球季前兩個月打完,出人意料之外地,兩支佛羅里達的球隊儘管年薪倒數一二,但成績還是持續名列前茅,數度暫居分區之首,會造成這樣結果有不同的原因,美國各大媒體或多或少都所討論,在此不多贅述,本文想談得是關於「錢的部分」。

日 前看報紙發現,有人以為坦帕灣光芒和佛羅里達馬林魚的年薪低所以貧窮,並認為在資本主義運作下,「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薪資結構一目了然,其實這是很大 的誤解。簡單來說,就目前可見唯一確切的資訊「富比士」雜誌所公布,馬林魚球團身價約2億5600萬,光芒也擁有2億9000萬的價值,且持續上揚,分別 發給球員的薪水達到2180萬和4380萬美元,怎麼看都是億萬富翁,一點都和「窮」扯不上邊。

事實上,該文也提到,大聯盟球隊總營收預估將高達65億美元,而且持續成長,美國職棒的規模與日俱增,換句話說,身處最高殿堂的MLB即便面臨禁藥風波,但營運狀況還是一級棒,三十支球團最多只有「大市場」、「小市場」之分,並沒有貧富的問題。

更 有趣的事還可從富比士的資料一覽無遺,去年馬林魚營運進帳高達3560萬美金,前年更高達4330萬,光芒收入也有2970與2020萬,換句話說,馬林 魚前兩年賺得比給球員薪資還高,今年有機會繼續「連莊」,光芒雖然所得沒比選手薪資高,但也相去不遠,而營運「績效」最差,正是王建民所效力、大聯盟最有 價值的紐約洋基,連續五年「赤字」,前兩年共賠上七千多萬(洋基會持續賠錢,和在台灣也天天看得到的YES電台不無干係,有機會在詳談)。

至 於戰績和薪資的關聯性到底有多大,拿過去八年來的世界大賽就可知曉。十六個參賽名額共有十二支不同勁旅闖進最後窄門,其中七支不同球隊贏得世界冠軍,正好 就包括當年薪資排名二十五的馬林魚隊,除了洋基和紅襪之外,只有2001年的亞歷桑納響尾蛇排名前十,儘管連八年球員薪水超過一億,洋基卻僅一座冠軍在 手,真該為花大錢卻換不到獎盃而難過甚至痛哭流涕的是所謂的「富豪」球團。

俗話說,「錢不是萬能,但沒錢也萬萬不能」,大聯盟三十支球團 個個富甲一方,絕不存在「沒有錢」的問題,而如何運用就得各憑本事了,資本主義掛帥的大聯盟,把商場等同戰場,球隊於場內「爭名」時,球團也在場外「逐 利」,大家不須拿貧富問題大做道德文章,或胡亂起乩,濫用虛矯的社會主義式人文關懷,來看待大聯盟的自由市場機制,說穿了,他們的差別僅止於大方或小氣如 此而已,各隊荷包依舊飽滿地超乎很多人想像,至於球迷要的嘛,還是一場接一場的好比賽吧!

本文原載於【Yahoo!奇摩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g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