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美國大聯盟球季還沒開打,就傳出郭泓志、王建民受傷的消息,所幸兩人傷勢並不嚴重,應該一個月後就能歸隊,但受傷這回事,加上洋基總教練托瑞(Joe Torre)的一句話,讓關注台灣棒球的我來說,再次感觸良多。

開幕戰很重要,其他比賽也是

由於預定開幕戰先發投手的王建民受傷,使得紐約洋基隊得再找替補人選,原本應該由派提特(Andy Pettitte)擔綱,但不巧派提特日前才因為背部不適休養好幾天,雖然已無大礙,但要及時趕上4月2日面對坦帕灣魔鬼魚有些困難,而另一主將穆西納 (Mike Mussina)雖然沒病沒痛,但若要將他調成開幕戰先發,得縮短他原定的休息時間,目前看來,很可能會推出去年完全沒出場的帕瓦諾(Carl Pavano)投開幕戰。

托瑞對此是這麼說的:「這是開幕戰,但還有其他161場比賽,毫無疑問開幕戰很重要,但其他比賽也是。」《註一》

短短一句話道盡名人堂教頭25年來的深刻體會,但這不只適用於美國職棒,同樣也適用於正在進行的台灣職棒,甚至業餘三級棒球,以及所有運動,畢竟, 球員是比賽的根本,球員缺席儘管會影響球隊戰力,但那只是短暫,若球員受傷沒法完全恢復,硬要帶傷上陣,影響的時間不但更長,還可能造成難以彌補的後遺 症。

保護選手才能打出長期戰績

職業運動和短期盃賽不同,一向都注重長期成果,而非短期勝負,兩三個月的贏家並不代表會在最後打進季後賽,整年下來才能看得出誰強誰弱,其中參雜的因素很多,但球隊如何調配人力仍是關鍵之一。

就拿大聯盟春訓來講,只要是確定開季能列入大聯盟名單的選手,稍微出點小毛病一定立刻休息,反正球季還有六個月的時間,就算趕不上開幕戰也沒關係,寧可只缺席兩、三個禮拜,也不要造成兩、三個月甚至整季的遺憾。

更何況比賽年年都要打,就算今年無緣出場,還有明年可以奮鬥,只要傷勢能完全養好,來年就能成為一尾活龍,不要為了這短短的幾場或幾週的比賽,造成傷勢惡化到可能斷送運動生命的地步。

所以,該保護選手的時候,一定得小心留意,該休息就得休息,復健過程中遇到狀況也得馬上停止,不要躁進、趕進度,萬一產生無法抹滅的傷痛,到時候再後悔也來不及了。

給台灣棒球界的啟示

對台灣來說,職業棒球雖然已經進行到第18年,但由於資源有限、環境比不上美日,想要和MLB一樣能夠充分休養的機會不高,容易造成優秀選手帶傷上陣,導致無法康復,發揮百分百實力,如此惡性循環下去,讓人難過。

二軍(農場)制度尚未能展到所有球隊,也讓傷兵沒法好好休息,而替補選手老是坐冷板凳,就算他有啥驚人天賦,但沒有上場也難讓璞玉有機會出頭,間接造成水準無法提升,實在得不償失。

像前幾天傳出肩傷惡化,可能得開刀治療的陳致遠,就是一個不幸的例子,近幾年來身上到處傷痛不斷,卻始終沒能好好休養,持續在場上打拼,讓「黃金戰士」在球季剛開打沒幾天,只能作壁上觀。

至於業餘和三級棒球,由於台灣依舊停留在「冠軍才是一切」的迷思,導致主力選手不停地使用,只要關係到戰績、牽涉到獎牌,王牌就得上場,雖然短期內可能看不出有什麼問題,但時間久了,副作用自然浮現。

選手健康促進台灣好生活

想要讓台灣生活變好,除了物質內容外,精神上的支持也不可或缺,因此,體育活動的發達與否,讓居民能找到心靈的慰藉,自然也是重要的課題,而運動的重心——選手與其健康,絕對不容小覷。

凡是看長看遠就會明瞭,選手健康和球隊戰績雖然都重要,但沒有選手健康,自然會影響到成績,而戰績只是一時的、短暫的,健康則是長久的,帶隊的教練,不論職業或業餘,不論青棒或少棒,都必須有這個體認,不要拿別人健康當成自己名聲的基石,一切以球隊勝負來做決定。

下次,當你看到球員硬著頭皮帶傷上陣,為求取勝利時,請不要給予鼓勵,因為,這可能會害了他,到時候就太晚了。

《註一》

此句出自洋基官方網站Pavano likely to go Opening Day,原文如下:

"It's Opening Day, but there are 161 other games," Torre said. "It certainly is an important game, but so are the other ones."

本文同步刊登在台灣好生活電子報棒球迷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g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