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場上的全壘打最迷人,也最能帶來震撼力,只不過,也許是受到天氣影響,今年美國職棒的煙火秀至今無法量產。

2007年大聯盟球季開打十多天,除了因為下雪導致比賽延期,或是移師到市內球場比賽外,最讓人注目的,就是全壘打產量減少,原因雖然還不清楚,但目前看起來和天氣較有關係,畢竟,溫度越低,連球員都可能凍僵,手腳不夠靈活,自然不容易大顯身手。

就拿離漢克阿倫(Hank Aaron)全壘打紀錄只有21支的邦茲(Barry Bonds)來說,雖然第二戰就將球打出牆外,可惜到現在只有一發,強打少年普荷斯(Albert Pujols)直到第五場才開砲,和去年轟出58發的國家聯盟最有價值球員哈沃德(Ryan Howard)都只是「一發俱樂部」的成員。

光觀察強打者可能還不夠明顯,就統計數字來看,去年開幕首週每場全壘打平均2.4發,今年第一個禮拜僅僅1.8支,到現在132場比賽打完更降為1.66支,離十四年前的最低值只差不到0.1。

拿整年平均來說,千禧年單季2.34發是近年來的高峰,前年雖然降到2.06,去年也回升至2.22,都比本季目前的水準還高出許多,而美國聯盟雖然因為擁有指定打擊稍微佔點優勢,但也不過才1.75發,而國聯更只剩下1.58支。

全壘打產量減少,連帶也影響得分多寡,去年大聯盟每場可得10.51分,到目前只有8.18分,比起十五年前的8.21還低,而投手群大概因此笑得合不攏嘴,防禦率從平均接近五降到只剩下3.73,每九局少丟一分以上。

所幸在一片哀嚎聲中,還是有人能夠不受干擾異軍突起,生涯單季最多只有25支的費城人游擊手羅林斯(Jimmy Rollins),前九場已經累計五發,大聯盟最高薪的羅德里奎茲(Alex Rodriguez)更敲出六支,而遠離毒癮的前選秀狀元、辛辛那提紅人外野手漢米爾頓(Josh Hamilton)也在僅有的9個打數裡轟出兩支。

除了天候因素外,全壘打產量減少或許還和保濕貯藏室(humidor)有關,但真正的原因還尚待釐清,只能等到天氣回暖,看美國職棒的打者能否重振雄風吧!

本文原載於【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g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