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新竹市北區,距離新竹中正棒球場只有10分鐘步行距離的西門國小,從民國42年創校開始就有棒球隊,一直都是新竹市的傳統棒球學校,常常代表風城打全國賽和選拔賽。
 
領先沒守成無緣四強
 
今年獲得愛接棒計畫的資助,首次參加第三屆中信盃少棒賽,竹市西門前三場面對雲林縣馬光國小、嘉義縣秀林國小與花蓮縣光復國小都將士用命輕鬆取勝,確定晉級後為了調整投手戰力,預賽最後一場輸給宜蘭三星國小,以分組第二之姿闖進複賽,複賽首戰遇上在地的屏東縣玉田國小,推出隊長蔡元嘉完投6局只失1分,打線24局都有攻勢,最終以61往前挺進。
 
 
蔡元嘉扛起主戰投手重任
八強戰遇上台南市立人國小,西門在2局上靠著花浥鋐安打以及姜東庭的飛球右外野手失誤先馳得點,雖然因為保送、盜壘加三壘手暴傳遭到追平,4局上再以黃贊維、花浥鋐連續兩支二壘安打和投手牽制失誤取得31領先,可惜6局下半先發投手楊博巽體力下滑,保送2名打者後立人三棒李承哲本想用觸擊護送跑者上得點圈,但一壘手跑出來、二壘手卻未能及時補位,導致一個人都沒被解決,形成滿壘,後來再被蘇鑫洋敲出再見安打飲恨,無緣打進四強。
 
逆轉落敗後西門小將流淚
總教練阮瀚逸表示,6局下原本一開始就要換投,但考量上學期還處於調整階段,要磨練選手的抗壓性,一旦保送後小朋友更為緊張,再換投已錯失機會,守備已經提醒卻還是疏忽,只好下次再來。
 
球隊歷史悠久
 
棒球隊歷史超過60年的西門國小,曾培育出包括陳彥成、羅國璋等早一輩職棒球星,現役職棒球員裡,日本職棒埼玉西武獅的郭俊麟、富邦悍將林羿豪以及Lamigo桃猿的張明翔、江忠垣都是從西門國小畢業。
 
學長們都不忘回饋母校,像郭俊麟常回學校和學弟們交流,還捐贈球衣,讓球員們比賽起來格外不一樣,而中信盃賽事,正在屏東秋訓練五天休一天的江忠垣,特地到麟洛棒球場替學弟加油打氣,也順道給予建議指導。
 
Lamigo桃猿江忠垣趁著秋訓放假來關心學弟
這幾年來每年暑假新竹市都會派隊赴日本交流,八月份西門國小就到千葉縣市原市,參加第24回國際親善少年野球大會,在單淘汰賽制中,從參賽的56所學校贏得冠軍,再次繳出漂亮的成績單。
 
老師兼教練
 
兩位隨隊教練,阮瀚逸、鄭鈞隆都是學校老師,總教練阮瀚逸已經在學校服務超過15年,包括旅日選手郭俊麟、林羿豪都是他的子弟兵,鄭鈞隆也從西門國小畢業,後來選擇讀師院走老師這條路,回母校服務也將近10年。
 
阮瀚逸、鄭鈞隆比賽時叮嚀選手
由於教練是教師出身,除了棒球之外,學業和品德兼顧特別要求,若出外比賽打完時間還早,也會讓選手回學校上課,棒球和課業要想辦法平衡,畢竟不是所有的球員都能打職棒,基礎不能馬虎。
 
阮瀚逸提到,棒球隊要培養小孩子的興趣,增加榮譽心,希望在加入球隊後,讓學生自身有所轉變進步,而中信慈善基金會的資源,主要用在幫助選手課輔,與器材費用,讓球隊運作起來更無後顧之憂。
 
西門國小贏球後開心合照
 
雖然西門國小在科技城新竹市,屬於都會區,但學生弱勢比例將近5成,這次派出五年級7人、六年級9位,其中捕手呂承諺、二壘手林泓弦都是五年級, 趁著中信盃磨比賽經驗,並構築自信的舞台。
 
阮家兄弟也打球
 
隊長蔡元嘉是球隊的靈魂人物,因為小時候到新竹棒球場看過比賽,加上與爸爸傳接球喜歡上棒球,升上三年級由於運動還不錯選擇加入球隊,自此學到很多東西,包括禮儀、紀律,還有接球、跑壘等棒球技術細節,練習辛苦,但國中會繼續努力。自己最欣賞的球員是中信兄弟的林智勝,主因是打擊不夠好,希望能以林智勝作榜樣。
 
至於總教練阮瀚逸的兩個兒子,因為耳濡目染,從小就跟著爸爸打球,大兒子阮迎家已經國二,小兒子阮晟祐今年五年級,幼稚園開始接觸,那時候覺得棒球滿好玩,所以投入至今,身為左撇子的阮晟祐,中信盃上場主投2次投1.2局沒被敲出安打失去1分,他表示投球有時候有信心,有時候沒有,還在不斷磨練中。
 
阮晟祐跟著爸爸打棒球
對阮晟祐來說,棒球不會辛苦,但比賽很刺激,之前看學長在卦山盃與立人交手,在只領先1分的情況下,靠著夾殺守住勝利,國中還繼續想打球,不過爸爸還沒點頭,阮瀚逸認為,自己看過的球員太多,資質夠不夠其實自己很清楚,國中將先以學業為重,哥哥阮迎家也讀普通高中,弟弟目前計畫也是如此,但附帶但書若是阮晟祐六年級的學生聯賽能打到全國前八,就會重新考慮,給予小孩努力一拼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g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