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職棒2012年新球季已經開打,巴爾的摩總教練Buck Showalter日前宣布,投手五大先發輪值依序為Jake Arrieta、Jason Hammel、Tommy Hunter、Brian Matusz和陳偉殷,也確定從中日龍轉換跑道赴美國打拼的殷仔,將直接從大聯盟開始旅美生涯。

不過,若仔細研究這 五位投手會發現件不尋常的事實,金鶯前三號都是右投,而四、五兩號則以左手丟球,一般來說,教練習慣把左投錯開,增加對手調度上的困難,但 Showalter卻選擇將曾受到球團期待但去年失速演出走樣,今年春訓似乎回復水準的Matusz,和新人陳偉殷接連來面對打擊火力強悍的洋基,該不會 因為左投對洋基打線佔有優勢?

以洋基目前先發打序來看,Curtis Granderson、Robinson Cano都是左打,今年剛補進的Raul Ibanez雖然也是左打,但面對左投時照理會讓Andruw Jones先發,後段棒次的Brett Gardner不一定會上場,像對光芒第二戰對左投David Price就坐板凳,Mark Teixeira、Nick Swisher為左右開弓,若直接拿去年成績來比,除了Ibanez和Gardner外,洋基主力打者對左投都比對右投還有辦法,Teixeira和 Swisher的OPS甚至有快兩成的差距,Jeter逼近三成,從數字上看不出拿左手先發對洋基能佔到什麼便宜。

 

守位

球員

打習

對左投

對右投

1

SS

Derek Jeter

.349/.423/.523/.946

.277/.329/.338/.667

2

CF

Curtis Granderson

.272/.347/.597/.944

.258/.372/.531/.903

3

2B

Robinson Cano

.314/.354/.525/.879

.296/.347/.537/.884

4

3B

Alex Rodriguez

.277/.367/.383/.750

.276/.361/.487/.848

5

1B

Mark Teixeira

.302/.380/.587/.967

.223/.323/.450/.773

6

RF

Nick Swisher

.327/.442/.516/.958

.232/.343/.420/.763

7

DH

Raul Ibanez

.211/.232/.353/.585

.256/.307/.440/.747

 

DH

Andruw Jones

.286/.384/.540/.924

.172/.303/.406/.709

8

C

Russell Martin

.211/.316/.368/.684

.248/.327/.422/.749

9

LF

Brett Gardner

.233/.344/.272/.616

.265/.345/.393/.738

洋基主力打者去年對左右投的打擊成績(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OPS)

換個角度從投手對戰來分析,春訓防禦率最高的開幕先發Arrieta,生涯對雙城和洋基的成績類似,但Hammel生涯對戰洋基防禦率超過七,和對雙城防禦 率不到三有天壤之別,也難怪很早就提及Hammel會排第三號先發,至少讓他在首次輪值時主投雙城避過洋基,而春訓時一度考慮給Tommy Hunter多些時間調整背部狀況,讓他投第四戰,但最後決定提前兩天,也許就是過去紀錄顯示,Hunter對雙城更有辦法。

投手

對雙城,

對洋基

Jake Arrieta

1-1, 4.50,

2-1, 3.99

Tommy Hunter

1-1, 4.91

1-2, 5.87

Jason Hammel

1-0, 2.77

1-2, 7.45

Brian Matusz

0-2, 7.90,

2-4, 4.70

金鶯先發輪值生涯對雙城和洋基的戰績(勝-敗, 防禦率)

有趣的是,在金鶯對洋基三連戰投手中,Matusz生涯首次面對洋基(2009年9月12日)就投出7局4安打失1分1責失2保送3三振拿下勝投,而擔綱開 幕戰先發的Arrieta生涯初登版,正是在2010年6月10日遭遇洋基,以6局4安打失3分3責失4保送6三振奪下職業首勝,說不定這是 Showalter對陳偉殷的刻意安排和期許,希望他能和另外兩位投手一樣,對洋基先發取得好彩頭。

這兩天總教練還 要求媒體別做臆測,如此安排輪值並沒什麼陰謀或策劃在其中,並認為身處美聯東區,陳偉殷遲早得面對洋基的打擊火力,也傳出投手輪值頭五五場結束後可能有所 改變,因為第六戰打完隔天休兵,接下去連十天客場征戰,或許會根據各選手的近況和紀錄作微調,也或許Showalter要給陳偉殷更多時間適應調整,順便 讓棒球迷在茶餘飯後增加聊天說嘴的話題。

別忘記,這只是依數字所做的推測與懷疑,沒人真的明瞭Showalter腦 袋裡在打什麼算盤,這位金鶯教頭可曾於賽前記者會引用各項棒球統計數據名詞,也怕球團內部教練或小聯盟系統人員不熟悉,找人準備投影片講課指導,擁有注重 細節和資訊的帶兵風格,Showalter這步棋是否能取得先機,就得看這幾位新秀投手能否替監督爭口氣。

對陳偉殷 而言,最重要的並非對手是誰,而是他能投出怎樣的表現,幾號先發在球季中不過是先後順序的差別,努力試著讓自己整季都留在先發輪值是第一要務,畢竟金鶯還 有好幾位可能的先發人選如和田毅、Zach Britton和Dana Eveland正在傷兵或小聯盟虎視眈眈,但這只能靠球場上的投球內容來決定,要如何適應投一休四的節奏,如何調整美日球風的差異,自然是陳偉殷第一年闖 蕩大聯盟最重要的課題。

至於陳偉殷能否成為金鶯史上第四位生涯初登版就打敗洋基的投手(前三位分別是1956年9月 26日Charlie Beamon、2009年4月8日上原浩治與Arrieta),能否成為金鶯史上第二十位初登版就贏球的投手,從此一炮而紅,就看他自己能否掌握機會,畢 竟,站穩大聯盟比上大聯盟更難能可貴,也更重要百倍,台灣的球迷們正在引頸期盼另一波「投一休四」風潮的誕生!

 

本文原載於【Yahoo!奇摩運動】,同步刊登於林言熹觀點林言熹觀點 :: 痞客邦 PIXNE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g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