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少棒比賽,很容易遇到小女生參與,這次第三屆中信盃全國少棒賽也不例外,像打入四強的南投新街國小和台南立人國小,分別有兩位身手不凡的陳珊羽和陳映勻,在投手和打擊上嶄露出不輸給男生的實力,其他像是馬祖聯隊與基隆東光國小,也有女將投入比賽,但最特別的,則是嘉義縣秀林國小,今年共有五位女球員隨隊出征。
 
秀林娘子軍準備打擊練習
娘子軍助威
 
其中高雅筠、王怡雯、項雅婕三人已經六年級,表哥是中信兄弟甘少康的王怡雯,原本不在名單裡,後來還是跟著球隊來屏東,去年也參加中信盃,還當小主播播報,萌翻的樣子讓人印象深刻,過了一年長高不少,四場比賽都上場,有時先發中外野,或擔任游擊手,對她來說棒球就是好玩,但若要上場還是會緊張。
 
而高雅筠主要鎮守中外野大關,當初是因為身材稍胖,要多運動才接觸棒球,在三年的努力下從替補爬到先發,這次雖然打擊沒表現,但守備中規中矩接殺好幾球,至於因為哥哥的關係投入棒球隊的項雅婕,也是中信兄弟的球迷,這次沒機會上場,但總會看到她幫忙抬球具,替球隊盡心盡力。
小主播王怡雯守起游擊有模有樣
而雙胞胎林宥妍、林宥㚬是總教練林昶廷的千金,因為爸爸的關係三年級就開始加入球隊,守備位置以內野為主,目前五年級,這次比賽都在旁邊觀摩,但不時可以看到姐姐林宥妍幫忙撿球具、拿護肘,妹妹林宥㚬在場邊提醒隊手的打擊順序,就算在場邊加油也會緊張,投入的程度不遜於爸爸。
 
總教練也是學校中年級班導的林昶廷表示,女生畢竟發育比較早,只要有興趣,棒球隊都歡迎參加,過去幾年也常有女球員,可以讓球技進步,身高長高,多運動也能健康強身。
 
學校老師撩落去
 
嘉師大畢業的林昶廷,因為對棒球有興趣,來到秀林國小後就開始組隊,至今已經十年,但學校人數不多,一個年級兩班全校約300多人,沒有體育班,以一到五放學後練球到天黑,周末打友誼賽的方式訓練帶隊,主要還是以軟式比賽和嘉義當地的聯賽為主。
 
每年都舉辦「秀林之星選秀會」選才,測試項目有五大項,包括速度、準度、擲遠、打擊和興趣,林昶廷笑著說其實「興趣」才重要,沒興趣就算加入棒球隊也不會進步,只要有興趣,就能看到小朋友從什麼都不會成長到什麼都會。
 
而教練賴景胡在外面上班,還為了孩子特地排班以幫忙訓練。由於林昶廷自己身為班導師,多少影響到自己指導的學生,常常就一班就好幾人選擇加入棒球隊,目前也把選手分成AB兩隊,讓小朋友內部良性競爭,這也是教育的一環。
 
林昶廷帶著兩個女兒一起愛棒球
林昶廷也提到,以往因為假日得帶隊比賽,多少得犧牲家庭時間,尤其之前女兒還小的時候,讓老婆辛苦了,不過當她們越來越大,跟著參與棒球運動,有時候全家一起出動,或是讓太太在家休息,慰勞過去辛苦的時刻。
 
靠著愛接棒計畫,秀林國小得以增添設備、比賽補助、球衣,目標多參加活動,不過因為安全問題,目前學校沒有場地練硬式,過去也常打破玻璃需要額外的經費。
 
校友校長大力支持
 
校長賴耀男剛好也是秀林國小的校友,這幾年回母校服務,常身穿球衣參與球隊比賽,小時後雖然曾經打過棒球,但後來發覺自己不是打球的料,所以選擇讀書升學,改走教育這條路,但也決定當小朋友的後盾。
 
雖然比賽遇到假日,但他仍願意花時間,以小朋友為主體配合,展現球隊的向心力,師長要當小朋友最大的後援,讓家長感受到學校的誠意,也願意幫忙參與。
 
賴耀男也認為,中信慈善基金會的資助對秀林國小而言,不僅僅只是經費而已,還有這種志工精神,當有能力就該回饋不要吝嗇,這些服務利他的精神,讓國家社會得以提升,進而不斷地傳下去,也是要藉機教導學生的地方。
 
秀林國小棒球隊和中信兄弟林智勝合照留念
這次中信盃秀林國小預賽首戰對三星國小雖然先馳得點,但最後還是被提前結束,接著打不過傳統勁旅西門國小,第三戰遇上友誼賽互有勝負的馬光國小,前兩局0比0僵持,可惜3局下發生3次失誤種下敗因,最後一戰對決光復國小,雖然靠著黃郁彰和黃俊維的全壘打兩度領先,無奈四局換上黃郁彰剛好對光復打線的胃口,沒能拿下勝利。
但賴校長表示,比賽成績對秀林國小棒球而言並不重要,出去打球沒有壓力也不需要有壓力,只是希望小朋友能自我成長,自我突破,從中學到東西,這才是教育的意義。
arrow
arrow

    edg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