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時代都有開始,也會有結束,職棒二十五年,不論製播都沒有緯來,改由民視製作、博斯體育頻道播出,會對中華職棒、有線電視生態、觀眾收視習慣、運動圈和體育頻道產生怎麼樣的衝擊?目前還不知道,為了方便,茲針對轉播收視整理相關資料,並會持續更新中。

 

◎職棒二十五年到底由誰轉播?

 

日前MP & Sliva宣布中職二十五年全部240場球季賽加明星賽、季後賽的轉播權賣給博斯體育網,另外MOD原本就已談下150場轉播權(IPTV與手機),將每天一場於愛爾達體育台播出,轉播中職長達十七年的緯來電視台確定缺席。

 

◎該怎麼看中職的比賽?

 

現在台灣有線電視類比訊號沒有博斯體育網的頻道,往年打開有線電視就能看到中職的場景已不復見,除非加裝數位機上盒或MOD或透過網路、手機才行,目前觀看球賽方式如下:

  1. 中華電信MOD

    博斯是在無限台(MOD173台)、運動網(MOD175台)可以收看,另外愛爾達體育台是MOD170台,這三台都不在安裝MOD的免費套餐當中,其中愛爾達體育台屬於愛爾達歡樂餐(99元),單台50元,博斯無限台、運動網則是黃金套餐(250元),單台30元。

  2. CPBL TV
    球迷也可以透過網路直接連CPBLTV.COM,初期免費,預計六月份收錢,價錢尚未公布。
  3. 手機
    直接連CPBLTV.COM,或是MOD家庭豪華餐訂戶可免費使用多螢服務,用戶需先在家中MOD電視前設定好配對裝置,外出時就能在手機、平板電腦開啟MOD App繼續觀賞MOD的影視內容。目前多螢服務僅限定家庭豪華餐訂戶免費使用,MOD精選套餐訂戶無法使用。
  4. 有線系統機上盒
    部分有線系統台和博斯體育網簽約,中職開賽前兩週將免費不需要額外費用,但前提是得先安裝有線電視系統所提供的機上盒。

◎哪些系統台可以透過機上盒觀看?

 

包括台北聯維寶福、新北市板橋的大豐以及台中市西海岸、大屯、威達等十六家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已經和博斯體育網簽約,不需要安裝MOD一樣看到中職的轉播,詳細涵蓋區域如下,目前東部縣市、離島、桃竹苗、屏東都沒辦法透過機上盒觀看,而且有線電視「凱擘」、「台固媒體」、「中嘉網路」、「台灣寬頻通訊」集團所屬的系統商都和博斯無約,或許打客服電話是催促系統業者增設博斯運動頻道的最快方式。

 

 

 

◎博斯體育、無限台在有線系統數位機上盒的第幾台?

和緯來體育台幾乎定頻在有線電視的72台相比,博斯頻道在各系統業者的數位機上盒頻道並不一樣,從252, 253, 303, 301, 到 603, 606不等,相關資訊請見上表。

 

◎能直接透過有線電視看到嗎?

 

目前沒辦法,但博斯體育網試圖在有線電視上架,也會向NCC提出申請,不過流程需要多久時間,申請通過後有線系統業者會不會讓博斯上架不得而知。

 

◎從緯來到博斯,中職的收視戶差距多少?

 

根據NCC網站上的有線電視〈播送〉系統一0二年第四季全國總訂戶數統計表(含數位服務普及情形),目前全台戶數約828萬,安裝有線電視的約498萬戶,能觀看博斯合作的頻道機上盒大約55萬戶,即便增加MOD的95萬戶左右,也只是原本有線頻道的三分之一不到。又,一般相信全有線電視戶比統計資料高出許多,實際戶數應超過七百戶,那新轉播頻道大概只有原本的五分之一左右。

 

◎那緯來呢?以後可能在緯來看到中職的比賽嗎?

 

這兩年MP & Silva的合約已經簽給博斯,同時間緯來電視網發聲明稿表達遺憾,而據博斯總經理黃敬庭的說法,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會以和系統台協商為優先,短時間沒計畫和有線頻道合作,不過承包中職轉播全的MP & Sliva 營運總監陳佩芝提及談判時間太趕無法與緯來達成協議,這次沒能和緯來合作成功,但希望未來仍有機會合作。

 

最近更新:2014/3/22 11:00

 

本文同步刊登於林言熹觀點關鍵評論網林言熹觀點 :: 痞客邦 PIXNET ::

 

CPBL25Broadcasti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華職棒 電視轉播
    全站熱搜

    edg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