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王建民輕鬆贏得第六勝、郭泓志拿下本季首勝外加轟出台灣在美國大聯盟的第一支全壘打、曹錦輝也即將重回大聯盟的同時,還有20名台灣選手正在美國職棒的小聯盟打拼,努力奮鬥期望能早日登上棒球界最高殿堂。

儘管主流媒體都將絕大部分的篇幅留給王、郭、曹,不應該忘記這群在異鄉努力的台灣之子,在短期聯盟、新人聯盟即將開打之際,來看看已經出賽的眾小將們表現如何。

旅美球員23條好漢中,扣除在大聯盟的王建民、郭泓志和曹錦輝,在復健的鄭錡鴻,以及還未出賽的林彥峰黃志祥林旺衛林旺億洪晨恩邱子愷林柏佑郭勝安陳鴻文溫志翔林哲瑄,已有三投五打共八人,在小聯盟比賽中亮相。

金鏞連線拼圖缺角

這八人當中唯一從3A開始,去年在台中洲際盃、杜哈亞運替中華隊立下汗馬功勞的陳鏞基,雖然頗受到球團重視,可惜只打五場比賽就肩傷復發,必須動手術治療,留下0.333打擊率、3分打點、2分得分、1次盜壘的成績,今年再出賽的機率很低,年底的國際賽應該看不到他的身影。

而因為道奇臨時簽下老將卡住3A先發游擊手位置,不得已從2A南方聯盟再次出發的胡金龍,雖然前兩個禮拜有點找不到準心,但隨即開始大殺四方,不論在白天或晚上、主場或客場、壘上有人或沒人、對左投或右投,4月、5月或6月,打擊率通通超過三成,讓2A的投手毫無招架之力。

守備被認定具備大聯盟實力的胡金龍,至今得40分,23支二壘打、4支三壘打、3支全壘打,22分打點,8次盜壘成功,打擊率0.329排名全隊第一、聯盟第六,最難能可貴之處就是胡金龍打破「台灣打者一向畏懼左投」的弱點,目前對左投打擊率超過四成。

* 第一屆世界棒球經典賽的胡金龍/攝影/陳楷/2006

羅錦龍、增菘瑋先發出擊

小聯盟三名台灣投手當中,羅錦龍增菘瑋都列入球隊先發輪值,被中華隊總教練郭泰源點名七月份要到美國特別觀察近況。

人高馬大的羅錦龍,在小聯盟苦蹲五年之後升上2A,儘管首戰就贏得勝利,可惜球季至今表現差強人意,控球穩定度欠佳導致成績不理想,尤其是對右打幾 乎缺乏壓制力,好消息是最近三戰化解危機能力提升,防禦率大幅下降,目前2勝5敗防禦率5.83,投58.2局被敲出68支安打,其中7支全壘打,失43 分、責失38分,保送30次、三振35次。

至於前兩年的中華隊王牌增菘瑋,第一年踏入小聯盟就從高階1A出發,可惜命運之神不給他面子,至今先發12戰卻一勝難求。反倒吞下五敗,不是隊友火 力不夠,就是牛棚放火,好消息是交出來的成績單還不壞,最近六場先發有五場的單場三振至少五次,65局的投球中被打61支安打,5支全壘打,54次三振、 20次保送,失掉34分、責失28分,防禦率3.88。

耿伯軒、武昭關力爭上游

第一位在美國被交易的台灣選手,武昭關由於連跳兩級,加上原本並非球隊主力,成績不夠亮眼,上場機會受到限制,迄今只有六次出賽,其中兩次先發,打擊率0.250,但他仍是台灣至今唯一的旅美捕手,兩度和增菘瑋搭配都沒讓增菘瑋丟分,配球的能耐應該不賴。

而在兩大先發之外,唯一中繼的耿伯軒因 為背傷影響,直到5月初才正式登錄上場,扣除前兩戰狀況不穏丟六分外,表現中規中矩,所吞下的三敗剛好是他最近丟分的那三場,其餘六戰都幫球隊守城無失分 並拿下一次救援成功,目前丟20局被敲21支安打,21次三振、11次保送,失掉11分、10分自責,防禦率4.50。

羅國輝、蔣智賢等待出頭

都在前年簽約,同為職棒二年級生羅國輝蔣智賢,一外野一內野、一右打一左打,才剛在小聯盟起步,還需要持續努力打拼。

和去年一樣從1A出發的羅國輝,雖然四月面臨超級大低潮,打擊率一度只有0.107,還因此沒能站穩先發位置,還好5月8日起找回球感,尤其壘上有 人時打擊率都能破三成,也重獲教練團信任,曾連續十二場比賽安打,至今打擊率回升到0.246,5支二壘打,2支三壘打,2支全壘打、23分打點,得23 分,13次盜壘成功。

而去年才高中畢業的蔣智賢,由於在延長春訓所向披靡,提前升上1A南大西洋聯盟,雖然成績偶有起伏,但長打出線機率高,還於5月19日轟出本季台灣 球員在美國職棒的第一支全壘打,唯一的缺點是保送過少,目前打擊率.289、11支二壘打、1支三壘打,3支全壘打,18分打點,得15分。

台灣整體棒球實力待提升

在這八名小將當中,近況火熱且等級最高的胡金龍,看來應該是下一位站上大聯盟的台灣球員,其餘選手還需要多些時間歷練或養傷,球迷看電視欣賞王建民 英姿的同時,有機會不妨多多關心正在太平洋彼端奮戰的眾小將,也別忘記短期聯盟與新人聯盟將於6月下旬開始,還有十多名台灣選手將陸續上陣。

畢竟,台灣的棒球要向前走,只靠王、郭、曹並不夠,還需有更多的球員踏上最高舞台,才有助刺激提升台灣整體棒球實力,棒協、職棒聯盟和學生棒球聯盟 必須深刻體會,保護選手是首要課題,教練和裁判素質提升刻不容緩,場地設備不足與不良都得改善,棒球運動風氣的普及推廣也不容忽視,唯有如此,台灣棒球才 有機會超越韓國、趕上日本。

《註》

本文投打數據統計至2007年6月13日止。

本文同時刊登於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g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