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林言熹

日前看到京都清水寺住持揮毫寫出由日本民眾票選出2007年日本年度漢字「偽」的畫面時,腦袋就開始想,假如要找一個字來代表2007年台灣棒球,到底該用什麼字才適合呢?

沒過多久,「傷」這個字就浮現在我的腦海之中,對台灣棒球來說,這整年都是傷痛不斷,不論場內或場外,球員或比賽,在台灣、日本或美國,都讓棒球人與球迷難過不已。

大聯盟選手個個傷

一月,負傷上陣替中華隊奪得台中洲際盃第三與杜哈亞運金牌的陳鏞基,傳出肩傷嚴重,得復健治療的消息,雖然初步看起來恢復還得不錯,小聯盟開賽時還在3A名單當中,但只打五場比賽後傷勢復發,最後還是決定動手術治療,幾乎整年報銷,直到亞歷桑納秋季聯盟才復出比賽。

至於眾人心思牽掛的台灣之光王建民,原本被看好能擔任紐約洋基的開幕戰先發,無奈上天捉弄人,在春訓時不幸大腿拉傷,雖然沒有大礙,但也讓他今年的初登板拖到4月24日,好在整季依舊拿下追平自己紀錄的19勝。

而終於復活、頗受矚目的左投郭泓志,原本期待有機會擠進道奇先發輪值當中,但春訓後段列入傷兵名單,在一陣休養與小聯盟復健比賽後於五月中回到大聯盟,六月初好不容易排進先發名單,但後來再度掛病號,還進手術房移除左手肘骨刺,剩餘球季並未再回到場上。

離開科羅拉多洛磯山,來到洛杉磯道奇和郭泓志、胡金龍作伴的曹錦輝,好不容易在休息快兩年後東山再起,還成為今年最早在大聯盟登板出賽的台灣選手,可惜在大小聯盟浮沈之後又被列入傷兵名單,剩下的球季還是在養傷。

小聯盟、日本選手也都傷

在小聯盟的球員也不太好過,去年九月動刀的鄭錡鴻休養大半個球季,耿伯軒季初也因傷缺陣,林旺億、林旺衛兄弟先後動手術,剛赴美的陳鴻文也拖到八月初上場,洪晨恩則整年養傷都沒出賽。

鏡頭轉到日本,阪神虎新希望林威助,雖然一度擠進中央聯盟打擊排行榜前三名,各項成績都創下自己的新紀錄,無奈肩膀受傷,雖然球季快結束時歸隊,不過仍無法養好,在嘗試各種不同治療方法都沒顯著結果的情況下,於十二月時到美國檢查後決定動手術治療,來年至少半個球季泡湯。

而林恩宇球季還沒開始就受傷,季中還下放二軍休息調整,林英傑、陽仲壽、吳偲佑都傳出受到傷痛之苦,動手術的陳偉殷持續養傷,至於福岡第一高校的左手豪腕郭恆孝也因為受傷,在年度選秀時被忽略跳過無人青睞。

台灣選手更是傷

回到台灣,巨砲陳金鋒也在五月中傳出手腕受傷的消息,休息好一陣子才歸隊,而中華職棒的主力選手,如張泰山、謝佳賢、陳致遠都紛紛傳出受傷消息,陳致遠還 因此到美國開刀治療,而統一獅王牌右投潘威倫持續負傷上陣,導致連亞錦賽都無法參加,大餅林岳平雖然手腳無病無痛,但卻因心臟出問題動手術,往下在觀察, 也發現青棒的強恕王牌陳禹勳也開刀高掛免戰牌。

這些球員的受傷程度雖然輕重不一,但損失最多只是個人生涯的一個球季而已,遠不及職棒賭博事件對台灣棒球所造成的傷害,包括中信鯨的主將曾漢洲、鄭昌明、紀俊麟、陳健偉、黃貴裕等人從此離開球場,加上賭博陰影持續纏繞,和CPBL劃下不解的姻緣,當然很「傷」。

而「傷」最重的,當屬世界盃輸給荷蘭沒能打進前四強,沒辦法重現2001年的榮耀,而第三度直闖東京,挑戰亞洲職棒第一的中華職棒冠軍統一獅,卻慘敗給韓 國KBO的SK飛龍,更糟糕地,是亞錦賽連敗給韓、日,尤其是對日本之戰一度領先卻馬上將分數奉還給對手,無緣一舉就打進北京奧運,更是台灣球迷最深的傷 痛。

禁藥報告傷透大聯盟

別以為「傷」只適用在台灣,就日本棒球來說,越來越多球員改赴美國職棒淘金,或多或少對日本職棒產生衝擊,而美國職棒雖然營收持續攀升,但Mitchell Report(禁藥報告)對棒壇的衝擊,依舊很「傷」。

來年台灣棒球會是哪個單字呢?希望不要再「傷」了,不論是「奧」運、「北」京或「獎」牌都好,就看福爾摩沙的造化了。

本文同步刊載於【棒球迷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g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