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母親節前交出19勝19敗勝率五成,隔天差點被坦帕灣光芒完封的紐約洋基,這樣的成績自然無法讓球團大小老闆或球迷滿意,除了眾人都知道他們只有三個半堪用的先發投手外,洋基目前還有個原本沒料到,但卻讓教練團頭痛的大問題:打擊。

過去七年,洋基整年單場得分都高居美聯前三,其中三度奪冠,靠著大把鈔票,先發九人當中七位年薪破千萬所堆積出來的黃金打線,總是投手群最可靠的後援,但來到2008,以往傲人的強項雖然還是勝過堪薩斯皇家或多倫多藍鳥,但動輒棒打對手的情景已不像往年那麼容易出現。

在本文撰寫的同時,洋基每場比賽平均得4.308分,看起來還不賴,但在全大聯盟排名第二十三,於美國聯盟更是倒數第五,和以往的輝煌紀錄完全不能相比,從2002年至今,每年此時幾乎都在五分以上,還有高達6.135分的紀錄,而排名除了2004年美聯第九與大聯盟第十五外,其餘都在美聯或全大聯盟的前五名之內。(表一)

造成這樣的結果,或多或少與傷兵有關,雖說球員受傷在大聯盟是常態,運動員在激烈競爭下很難健康打滿整季,但洋基這幾年季初大多數是投手掛病號,像2005年布朗(Kevin Brown)和萊特(Jaret Wright)的受傷就替王建民打開大聯盟之門,2002年派提特(Andy Pettitte)、2006年帕瓦諾(Carl Pavano)、2004年赫南德茲(Orlando Hernandez)、2003年李維拉(Mariano Rivera)缺席前25場,建仔去年也因為腿筋拉傷少了二十多天。(表二)

相較之下,先發打線只有2003年基特(Derek Jeter)缺席六週多,松井秀喜去年少十四天,2005年薛菲爾德(Gary Sheffield)到5月9日才掛傷兵(註),打線上沒有連續且嚴重的缺損,而今年不但發生基特四頭肌受傷缺席六天,羅德里奎茲(Alex Rodriguez)、波沙達(Jorge Posada)相繼掛點,替補的貝特密(Wilson Betemit)受傷歸隊後再受傷,使得打線難以填補。

但傷兵是唯一因素嗎?其實不然,在4月28日波沙達進DL之前,強打到齊的洋基每場平均也才得4.38分,和目前的差距不大,仔細探究,發現這群好手年齡又大上一歲,主力除了卡布雷拉(Melky Cabrera)和卡諾(Robinson Cano)外都已經滿32歲,吉安比(Jason Giambi)雖然以七發全壘打排名全隊第一,但打擊率不到兩成,羅德里奎茲、波沙達和阿布瑞尤(Bobby Abreu)都與生涯平均有段不小的差距,剛簽下大約的卡諾更是走樣,低潮加傷兵讓洋基的火力更顯薄弱。

儘管打線傷兵不斷,年輕先發投手休斯(Phil Hughes)和甘乃迪(Ian Kennedy)讓人失望,但好消息是,王建民領軍的投手群讓該贏的比賽幾乎到手,使得球隊在總得分比總失分少三分的情況下,離五成勝率只差一場,只要波沙達沒有整季絕望,羅德里奎茲如預期下週復出,卡諾慢慢找回球感,洋基還是大有可為,至於何時能撥雲見日,就看球團的造化吧!

註:松井秀喜在2005年是5月12日(薛菲爾德掛傷三天後)進DL,兩人加起來在統計的範圍之內只有四場,影響有限。

本文原載於【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g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